健康小站
螺旋藻是什麼?

螺旋藻-21世紀最佳天然保健食品

緣起

四十五億年前,許多原始時代的生物無法抵抗活性氧氣的毒性,而由地球上逐漸消失。所以
,生物體中,是否具備可以消除活性氧氣毒性的抗氧化物質,就成了生物存活與否的關鍵。三十五億年前,地球上出現了一種會行光合作用的生物,首度利用太陽光,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變成氧氣,那就是藍藻類(Blue-green algae)。

    1962法國國立石油研究所克里門特博士發現,非洲查德湖(鹽水湖)畔的佳里姆族人長期以湖面上的海藻植物為主食,儘管處於家畜、野生鳥獸、魚類均很少,穀類與其他作物也不多的環境中,竟能比任何文明人都健康長青。經過了克里門特博士十餘年的研究,於1973年5月正式於國際蛋白質會議發表其研究結果,藍藻開始受到全世界矚目。


螺旋藻是什麼
    藍藻(Spirulina),學名「螺旋藻」,是藍藻綱螺旋屬的原核細胞微生物,是一種直徑5~8um、長度約0.3~0.5mm的多細胞藻類,適合在太陽光直射、氣候溫熱、年降雨量少的鹼性鹽水中生長。由於藍藻錠劑的表面是綠色的,常有人誤以為藍藻與綠藻是一樣的東西。其實兩者之間是完全不同的(參見表一)。

【表一】藍藻與綠藻的區別
比較項目
藍藻Spirulina
綠藻Chiorella
性質
植物屬性 海藻植物 淡水植物
尺寸大小 0.3-0.5mm 0.004-0.006mm
細胞組織 多細胞 單細胞
培 養 性 含鹼性之食鹽水 含醋酸之醋酸水
水 溶 性
消 化 性 一小時後消化度60% 一小時後消化度20%
有機成份
蛋 白 質 60-68% 50-55%
碳水化合物 13-16% 10-25%
脂 肪 5-7% 10-30%
維 他 命 原維生素A. B1. B2.B6.B12.E、菸鹼酸、葉酸,泛酸 原維生素A. B1. B2.B6.,菸鹼酸
色素成份 葉綠素、葉黃素、黃色素、蛋白質藍色素  葉綠素、葉黃素、黃色素

       這小小的藻之所以成為全世界矚目最理想的保健食品,是因為螺旋藻含有我們身體所需的幾乎所有必須營養素,而且是來自天然的自然食品,是20世紀中所發現極具高營養價值的鹼性保健食品。太空人在太空中賴以保持均衡的營養與充沛的精力。1986年前蘇聯徹諾比核能電廠發生事故,13萬人受到核幅射的傷害,來自日本的救援物資中,包括了螺旋藻製品,核事故受害者吃了螺旋藻食品後,核放射物質不斷排出體外,造血功能恢復,免疫力增強。世界衛生組織推崇螺旋藻為21世紀最佳天然健康食品,從而使螺旋藻食品聲譽大振。

螺旋藻的營養成分

  只攝取熱量,並不能保持健康,因為要維持健康,必須每個細胞的代謝能夠正常進行才行。除了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蛋白質等三大營養素外,酵素是促進新陳代謝的主角,而酵素則必須借助維他命及礦物質的幫忙,才能進行代謝;所以維他命及礦物質被稱為輔酵素或助酵素。螺旋藻是最好的維他命類供給源(參見表二),尤其是β-胡蘿蔔素(維他命A的前驅物)及維他命B群的含量更是豐富。其中維他命B12從植物食品中是最難攝取到的,但螺旋藻中的豐富含量相當於目前被視為最佳維他命B12供給源—牛肝的2.5倍,它是維繫能量與神經系統所須的營養素,尤其對素食人士、貧血患者與中老年人而言,是非常珍貴的食品。

【表二】螺旋藻(6g)中所含維他命量與其它食品的比較
維他命
螺旋藻
比較食品
維他命缺乏症
β-胡蘿蔔素
(前維他命A)
12mg
牛乳
雞蛋
28瓶
2個
感染症嗅覺障礙青春痘皮膚發炎濕疹
維他命B1
0.24mg
沙丁魚
斑節蝦
16尾
7尾
失眠症肌肉痛記憶力衰退虛弱心臟功能降低毒血症
維他命B2
0.24mg
馬鈴薯
胡蘿蔔
4個
2根
白內障視力降低失眠症口角炎皮膚龜裂濕疹陰道炎
菸 酸(維他命B3)
1.02mg
檸檬
蕃茄
8個
2個
神經過敏皮膚炎
維他命B6
43.2ug
葡萄
蘆筍
7粒
4根
心臟病失眠症口角炎皮膚龜裂濕疹神經過敏皮膚炎
維他命B12
7.2ug
鰻魚
起司
4尾
240g
惡性貧血老化疲勞月經問題
維他命E
0.72mg
牡蠣
香腸
20個
4條
 心臟病高血壓老化

  人類的必須營養素約有四十幾種,其中有十幾種是礦物質,而螺旋藻號稱「高礦物質罐頭」,是鹼性很高的食品,含有許多鹼性礦物質營養素(參見表三)。健康的身體應呈現弱酸性,體質若酸化,也就是礦物質不足,或礦物質相互間的均衡失調,血液會變的得混濁、濃稠,是造成許多疾病的原因,包括糖尿病、高血壓、痛風、膽結石、氣喘、過敏症、甚至癌症。要預防這些文明病,避免體質酸化的捷徑,就是修正飲食習慣,多攝取鹼性高的食品,螺旋藻就是非常完美的鹼性食品,它的鹼性度是綠藻的三倍、比牛奶高二十倍,有菠菜的二倍、大豆的四倍、胡蘿蔔的五倍、萵苣的八倍、高麗菜的十倍。

【表三】螺旋藻(6g)中所含的礦物質量

 礦物質
螺旋藻含量
9~15mg
6~21mg
48~60mg
60~90mg
42~72mg
2.3~4.2mg
2.4~3mg
每日必要量(RAD)
800mg
350mg
800mg
1100~3300mg
1875~5625mg
10mg
15mg


結 語

  螺旋藻含有均衡的營養素—蛋白質含量將近百分之七十,而我們所必要的維他命及礦物質也悉數具備,足以涵蓋我們所有必須的營養,是很「驚人的食物」。對於滿身是病、忙碌的現代人而言,這來自三十五億年前的「超級糧食」—螺旋藻,是最迅速、方便的營養均衡補充品,並藉由均衡的營養,改善酸化體質,增強免疫力,使疾病漸獲康復,遠離病痛。

 
【參考書目】黃堂慶雲著(1996)廖梅珠譯,螺旋藻,青春出版社:台北市。


 

雯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:台南市東區裕農路871號後棟   
電話:(06)237-3502、235-8572     傳真:(06)235-3773
e-mail:tainan.wenpin@msa.hinet.net        
網址:www.wen-pin.com.tw     LINE 帳號 ID:@256fkow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