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膠知多少
保麗龍托盤回收後是怎麼處理的?它還可以作什麼用途?

          保麗龍(PSP)生鮮托盤,經回收、分類、打包後,送到再生工廠。


保麗龍押出成型及冷卻的過程
(即造粒過程)。

      目前主要再生利用的方式是,把保麗龍托盤經切碎、清洗、烘乾後,熱熔押製還原為聚苯乙烯(PS)再生塑膠粒 (俗稱二次料)。這些粒子可提供給塑膠製品工廠,再加工後,可做成像玩具、筆筒、筆桿、花盆、照相機外殼、錄影帶匣等塑膠製品或供建築合成材料之用,回收的保麗龍托盤愈清潔,再生品的品質就愈高。

 

    另一種處理方式為油化處理,在日本已有量產的能力。保麗龍經油化處理後,主要的成品有三種:1.氣體:可驅動並聯式沼氣發電機。2.重油:可促進油化反應速率。3.輕質油:目前可與汽油以4:1摻混,發動二行程發電機(即夜市常用之小型發電機),若再經蒸餾收集200℃以下油品,品質可達到和無鉛高級汽油差不多。

 


保麗龍油化處理的熱裂解爐

保麗龍托盤經再生處理後可再製成什麼產品?

    PS塑膠粒二次料可製成: 玩具、筆筒、筆桿、花盆、衣架、錄影帶匣、電話機殼、即可拍相機外殼等硬質、不具彈性的塑膠再製品。




 

雯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:台南市東區裕農路871號後棟   
電話:(06)237-3502、235-8572     傳真:(06)235-3773
e-mail:tainan.wenpin@msa.hinet.net        
網址:www.wen-pin.com.tw     LINE 帳號 ID:@256fkowz